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师生到鹤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参观12315公众开放日活动

在第41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校园消费环境,315日,吴艳华、韩颖丽、李威威三位老师带领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高职电子商务2的学生来到了鹤壁市质量监督管理局邀请市质监局执法人员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消费课”此次活动受到了市质监局12315指挥中心领导们的大力支持。

执法人员针对在校学生普遍存在消费经验不足、维权政策法规匮乏等问题,采取现场以PPT教学、与学生互动等方式,向学生们宣讲消费维权法律法规,提供消费维权咨询服务。执法人员首先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3·15的由来,讲解了3·15消费者如何维护合法权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普及了食品安全和消费维权的基础知识。并阐释了今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主题“提振消费信心”的涵义,既对全面促进消费、着力扩大内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旨在统筹凝聚各方力量共识,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协同共治,打造更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执法人员现场向同学们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河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宣传材料,受到学生们的普遍欢迎。

然后带领同学们参观了12315话务大厅,执法人员介绍了我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和全国12315平台运行情况,向同学们演示如何使用手机APP、微信、支付宝、百度等小程序登录全国12315平台投诉举报,引导同学们现场观摩话务员接听、解答处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的过程,了解接听、分派、督办等全部工作流程。

执法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解了消费维权知识带领学生们辨别常见的消费陷阱与消费套路让学生们更好地保障自身及家人的合法消费权益。

此次活动增强了同学们对于消费维权的认识,也教会了同学们如何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等,进一步推进了大学生消费维权知识的教育,促进广大学生形成科学消费、理性维权的正确理念,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校园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