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专业介绍

令人羡慕的青春阳光高薪一族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技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从事旅游资源开发及现代旅游景区规划与管理、旅游服务、旅游产业经营与管理,饭店经营与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建设

    旅游管理专业是学院重点建设的专业,是培养现代服务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基础专业,也是发展最迅速、特色最鲜明、社会影响力最大的一个专业。结合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特点,构建起了基于工作过程的“三位一体”课程模式,即“课程内容岗位化、课程结构模块化、课程特征校本化”;建立了由行业、企业、学校和有关社会团体等多方参与的教材建设机制,按照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设计理论,针对岗位技能要求,依托合作企业开发适应酒店、旅行社、景区等旅游企业工作过程的校本教材和教辅资料,从培养过程做起,凸显与岗位无缝对接的现代职教人才培养理念。

    为满足学生继续深造和提升学历层次需求,学院积极构建职业教育系统培养体系,为学生构筑两大立交桥:一是“专升本”,对学有余力、有升学愿望的学生,进行分类指导,重点培养,第三学年参加全省统一高考,通过选拔进入本科院校学习,取得第一学历本科文凭;二是鼓励支持帮助学生参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生在校期间即可同时攻读本科,取得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书。通过以上途径,有效地解决了专科生学历层次提升问题,为职业人生发展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主干课程

    管理学原理、旅游文化、旅游概论、旅游英语、旅游礼仪、饭店管理 、旅游市场营销、导游业务、旅行社运营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旅游策划、会展旅游。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双师”素质教师比重占78%,70%教师拥有硕士以上学位。近年,学院着眼于整体优化“双师”素质结构队伍,对教师个体实行错位发展,理论型教师与实践型教师相对分工,优势互补。适应航空服务方向、高铁服务与管理方向等新专业的特殊需要,在师资队伍建设上积极探索“行业专家教师化,专业教师技师化”的师资队伍建设模式,通过发挥合作集团在行业中的独特优势,积极从行业企业聘请资深管理专家、技术能手和成功人士担任兼职教师,承担核心专业课教学和业务指导,经过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特别是通过加强与企行业界的深度合作共建,业已打造出了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业务过硬、充满生机和活力的营销与策划专业“双师型”教学团队。

实训设备

    商务礼仪实训室、形体训练室、、化妆实训室、客房实训室、旅行社模拟中心、餐饮实训室、茶艺实训室等;装备导游实训软件、旅行社实训软件、电子商务实训软件等。

获奖情况

    全国职业院校导游技能大赛河南选拔赛二等奖1项;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荣获三等奖1项;河南省旅游院校第一届旅游服务技能大赛综合优胜奖1项。

旅游管理资格证书

    导游人员资格证、中级饭店(餐饮、前厅、客房)服务员资格证等。

旅游管理就业方向

    导游、计调、外联、旅游咨询、旅游策划师、部门经理;景区服务、旅游经理;客房服务、餐饮服务、部门经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