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实训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实验实训 >> 正文
我院师生赴鹤壁烈士陵园进行导游讲解服务——旅游协会系列活动

清明节是感恩节,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是革命先烈生命换来的,为宏扬爱国精神,3月26-4月4日清明节前夕,旅游协会前往鹤壁烈士陵园举行了为期十天,40余人次的导游讲解服务,受到陵园领导和服务对象的一致称赞。4月9日下午举行了总结会,有幸请来郭桂玲、马向青、常中爱、苗玉勤、王力民等专业课老师进行点评。同学代表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悟,老师们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和指导。在学校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积极汇报此次讲解的感想和体会。
志愿者讲解员们在烈士陵园穿上志愿者的红马甲,化身红色讲解员,在革命烈士纪念馆内,为前来参观的社会团体和群众,讲解鹤壁的革命历史。第一次上岗他们感觉,自己不仅是在做志愿者,也是在学习革命前辈的精神。对前来参观的群众耐心细致讲解着展厅的每一个版面,除了讲解接待以外,他们还热情的做了引导、咨询等服务。无论是对老人还是小学生,他们都耐心引导、细心解答,收到了参观群众的一致好评。

除了做红色讲解,大学生志愿者们端茶倒水,提供咨询引导服务。旅游管理多名学生参与到革命烈士陵园的志愿活动中来,为清明期间的缅怀英烈活动增添了别样的色彩。

通过此次志愿者讲解活动同学们也对自己进行了深刻认识并总结。讲解员的文化素质不仅关系到自身的解说质量,还关系到公众群体接受文化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更关系到烈士陵园纪念馆所承载的文化精髓的传承与发扬。因此,对于每一位讲解员来说,提高自身素质,加强文化修养,不仅是义务,更是义不容辞的职责。所以我们要将历史的圣火永远传承下去。
作为讲解员,首先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思想品德。讲文明讲礼貌,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要有观众至上的服务理念,能积极维护观众的合法权益;讲解员要有敬业奉献精神,具有高度的责任感,能主动、热情、耐心、细致服务于听众。

作为讲解员,首先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俗话说“要给人一杯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讲解本身就是知识和语言的结合,为了使听众的知识准确有序地融于讲解之中,讲解员须不断提高自己,利用闲暇时间通过不断学习来充实自己,大量查阅资料。其次要具备因人施讲的能力。讲解员所面对的观众,由于年龄、兴趣、需求和文化层次各不相同,因此,他们的参观目的也不同。这就要求讲解员熟悉陈列内容,必须准备几套观点鲜明,内容准确,语言精练,生动感人,切合实际的讲解词,来适应不同观众的需要。

此次清明节演讲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此次志愿者讲解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使学生们受益匪浅,学生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努力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使讲解工作有较大的提升,为学校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