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 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就业指导:什么是职业树

  职业生涯规划是指在对一个人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研究的基础上,确定其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行之有效的安排。每个人要想使自己的一生过得有意义,都应该有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特别是对于我们大学生而言,我们正处在对个体职业生涯的探索阶段,这一阶段对职业的选择对我们今后职业生涯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职业生涯规划的好坏必将影响整个生命历程。

  关于老鼠和奶酪的故事是我们都耳熟能详的,这本书的创新在于把奶酪的故事来了个全新的阐释,故事里的老鼠佳佳实际上就是我们即将走向职场或已步入职场的很多人的缩影,很多时候我们对未来的那些美妙的幻想,在现实的残酷打击下变得残破不堪,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这时候,我们就应该对自己的人生做一个全面的职业生涯的规划,有了人生规划,就能做出更恰当、正确的选择,职业生涯也就会因设计美丽。

  在《未来的道路怎么走》这本关于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书里,它将一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科学地划分为四个阶段,即学习的黄金时间的导入期,处于风华正茂时的发展期,大显身手的成熟期,处于收获季节的退隐期,这对我们明确职业生涯每个阶段的特征和任务,做好规划,对更好地从事自己的职业,安排自己的生活,实现确立的人生目标,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

  很欣赏书中提出的“生态圈,职业树,贵人梯”三个新概念,是对职业生涯规划的最好的诠释:生态圈就是职业生涯的大环境,在自然界中生物圈决定了书的高度和生存状态,职业的生态圈也就相应地决定了一个人的成就和生存状态,对于职场环境的选择,从根本上决定了一个人的未来;要种好职业树,就必须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即一份适合自己的职业,天才也怕入错行,职业选择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人生事业的成功与失败;贵人是我们在职场行走的加速器,有他们的提携和帮助,能节约我们的的奋斗成本,在有限的人生中攀升到更高的位置。简言之,书中提出的成功的职业生涯规划要求我们做的就是:第一,选择一份适合自己的职业;第二,选择一家有发展前途的公司;第三,选择一个能够帮助自己的老板。

  阅毕此书,我也像故事里的老鼠佳佳一样,开始静下心来对自己未来的道路、职业选择做一个全面规划,思考这些摆在我面前的问题:我是谁?我想干什么?我有什么特长?我的人生价值是什么?我的人格特质是什么?我这一生最感兴趣的事情是什么?我现有的技能和条件有哪些?对于我的职场人生,我想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我想,只有在这些问题明确之后,我才能找到自己的位置,继续朝着自己的理想和人生方向迈进。

  人的一生,如果以60岁为标准的话,其中睡眠占用20年,吃饭占用6年,娱乐和玩耍占用8年,穿衣、梳洗、打扮占用5年,行路、旅游、堵车占用5年,生病3年,打电话1年,上卫生间1年,闲谈70天,擦鼻涕10天……最后的时间为剩余10年!10年,就是我们的职场寿命,许多人宁愿花更多的时间来计划如何度过下个假期,却不愿仔细考虑将占去我们一生六分之一的职业生活该是什么样子!时间如此有限,我们是否需要暂时停下来,认真思考一下自己的职场人生,为今后的事业发展作全面长远的打算?认真规划一下你的职业生涯?
  刚刚看了论坛里有的兄弟种种的苦恼,想起自己在上海这五年的经历,不由感慨颇多。这位兄弟的这些苦恼,曾几何时也占据了我的头脑,让我痛苦不堪。然而,如今回首看来,这五年来也这是这些苦恼最终成为我前进的机遇,让我拥有了目前还算可以的生活境遇—700万身价,对有些兄弟来说可能是微不足道,但是我想大多数朋友还可能暂时没有达到这个状态---没有半点炫耀的意思,我知道朋友们很多都会成功,会比我强得多---所以会对我的经历感兴趣,我决定定下心来,好好写点文字,希望不会让朋友们失望。
  今天我的心里有一个想法更加清晰,那就是:爱,只有爱,才是一个男人成功的最好动力、最合适的动力。而绝不是自己的虚荣心,或者所谓的雄心壮志。作为一个男人,首要的一件事是你要有你的真正所爱。它会像原子弹一样激发你的能力,让你爆发无穷的动力,上帝也会为你感动。这样的状态,就是每个人梦寐以求的状态。

  朋友们,也许你们不同意我的看法,我们先不忙争论,您先看看我的经历,看看是不是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