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铁路客运乘务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实训设施

 一、指导思想
    贯彻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教育部《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高〔2010〕8号)、《教育部关于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引领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1〕12号)和《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推进“二次创业”的实施意见》(鹤职院〔2011〕27号)等文件精神,按照“立足地方,面向市场,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办学理念,大力推行“政校企行合作,产学研创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在具有必备的营销与策划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的基础上,重点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适应工商企业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服务面向的区域主要是河南省及其周边地区,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的岗位是工商企业的商品推广与销售岗位、营销策划岗位以及与之相关的客户服务、商品运输管理、连锁门店店长等营销管理岗位。

    三、人才培养规格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热爱本职工作,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掌握本专业必需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即在具有合格的语言表达与社会交往能力的基础上,能够准确认知与分析消费者心理与行为,能够策划与实施市场调查预测,能够设计、撰写与宣讲优秀的营销策划方案。懂得营销策划、营销管理及现代商务的基本规律,具备从事营销策划、营销管理、商务运营与管理等活动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英语应用能力和交际能力。
    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
 

     四、招生对象及学制
    招生对象:普通高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学    制:全日制三年。
 

    五、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分析(略)


    六、课程设置
    1.必修课   必修课是人才培养方案的核心部分,包括基本素质课、专业素质课和岗位技能课,共95学分。其中基本素质课必须修满31学分,专业素质课必须修满30学分,岗位技能课必须修满34学分。
    2.选修课   选修课是为拓宽深化学生专业知识面,体现岗位特点和张扬学生个性而开设的课程,学生有较大的选择自由。选修课分为专业选修课和公共选修课,专业选修课在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内已列出,学生必须修满24学分。公共选修课由学生通过网络自主选择,必须修满4学分,其中公共艺术类课程至少修满1学分。
 

    七、专业核心课程简介
    1. 消费者认知与基础销售技能  本课程整合了社交礼仪、演讲与口才、消费心理学、消费行为学、商务谈判、推销技术等课程内容,主要培养学生对消费者心理及消费行为的识别、社交礼仪及语言表达、基础销售等技能。具体包括:仪表与仪态、商务场合礼仪、沟通与口才、消费心理与消费动机、消费行为与决策、商务谈判思维与策略、商务谈判技巧、推销模式及流程等内容。
    2. 市场调查与数据分析技术  本课程主要整合了市场调查与预测、营销统计、数据分析技术等课程内容,主要培养学生对市场数据的搜集、整理、分析以及调查报告撰写等技能。具体包括:市场调查方案设计、市场信息收集、常用分析指标、常用数据分析软件技术、调查报告撰写与宣讲等内容。
    3. 市场营销实务  本课程整合了市场营销学、广告理论与实务、公共关系理论与实务、促销策划与管理、渠道开发与管理等课程,主要培养学生营销环境分析、营销策略组合以及整合营销等技能。具体包括:营销环境分析、市场细分与目标市场选择、产品策略、定价策略、分销策略、促销策略、营销策略组合、营销管理、广告调研、广告媒体选择、广告创意与策划、广告设计与制作、公共关系调研、公共关系策划、公共关系传播、公共关系危机处理、专题公共关系等内容。
    4. 销售拓展与支持  本课程整合了采购、商品运输与配送、商品仓储、客户服务与管理等课程,主要培养学生为支持营销活动顺利开展而需具备的相关技能。具体包括:采购模式及其流程、运输方式及其选择、配送作业管理、配送中心规划、仓储作业管理、仓储成本分析、客户需求识别、客户满意度管理、客户忠诚度管理、客户关系维护等内容。
    5. 营销策划  本课程整合了市场调查、广告策划、公共关系策划、促销策划、渠道设计以及营销策划等课程,主要培养学生设计营销方案及相关单项策略策划的能力。具体包括:市场调查及环境分析、消费者分析、广告创意与策划、公共关系策划、产品策略策划、定价策略策划、促销策划、渠道设计等内容。
    6. 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  本课程整合了电子商务基础、网页设计与网站建设、网络营销等课程,主要培养学生从事电子交易、电子支付、商务网站维护、网络推广及网络营销等能力。具体包括: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电子支付常识、常用网页设计技术、商务网站维护、网络营销调研、网络营销战略、网络营销的产品策略、价格策略、营销渠道和促销策略、网络营销广告、网络营销服务等内容。
 

     八、教学进度安排及学时分配(略)


     九、毕业标准
    1.所修课程(包括顶岗实习)成绩全部合格,修满175学分。
    2.参加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取得一级证书或参加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考试取得初级证书。
    3.获取营销与策划专业助理营销师职业资格证书或商务策划师职业资格证书。
    4.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并取得B级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