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实训设施

营销经理、营销策划师的培养摇篮
 
      营销人才、策划人才是21世纪最具发展前景的人才,营销经理、营销策划师是21世纪的黄金职业。
 
       选择了营销与策划专业
       铺就了辉煌的人生之路
 
      【专业特色】
       营销与策划专业是河南省特色专业,提出了“把需要工作的学生培养成营销管理工作岗位需要的具有综合职业能力的职业营销经理人”的专业培养新理念,创立了营销与策划专业合格营销职业人双培养模式,即学院培养+学生自我培养,填补和完善了高等职业教育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改变了目前高等职业教育的教研、教改偏重于学院对大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而忽略或缺少了对大学生职业能力自我培养的研究,填补了高职教育职业能力综合培养模式的空白,形成了专业特色。双培养模式的内容是:以“培养营销经理职业人”为中心,以专业综合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学院培养和学生自我培养为途径,以立体化课程体系和立体化教材体系为基础,以立体化课堂体系为依托,以立体化培养过程为保证,综合培养学生的专业职业能力成为一个合格的技能型创新型营销经理职业人。
 
      【培养目标】
       以培养德、智、体、美、技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营销与策划专业知识,具备从事经营、管理、策划和自主创业等职业能力和社会能力,能在企业从事营销管理、营销策划工作,即“懂经营,会管理,善策划”的创新性复合营销经理职业人。
 
      【核心课程】
      市场营销、市场调查与预测、促销管理、分销渠道设计与管理、广告策划、行业策划、综合营销策划、客户服务与管理、商务谈判、推销技术、公共关系、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管理。
 
      【资格证书】
       高级营销员证书、助理营销师证书、助理营销策划师证书、英语B级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和普通话证书等。
 
      【就业岗位】
       工业企业、直销企业就业岗位:营销代表、销售顾问、营销经理、营销策划师。综合性商场就业岗位:楼层经理、商品部经理、营销经理、策划师。超级市场就业岗位:店长、部门经理、营销经理、策划师。服务企业就业岗位:项目经理、部门经理、营销经理、策划师。创业经营方式:独立经营或合伙经营,开店、开设咨询公司、策划公司等。
 
      【营销与策划专业营销经理职业人双培养模式的内容】
      以“把需要工作的学生培养成营销管理工作岗位需要的具有综合职业能力的职业营销经理人”为中心,以专业综合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学院培养和学生自我培养为途径,以立体化课程体系和立体化教材体系为基础,以立体化课堂体系为依托,以立体化培养过程为保证,综合培养学生的专业职业能力成为一个合格的技能型创新型营销经理职业人。
      (一)学院职业营销经理人培养模式
       1.立体化课程体系
       以营销综合能力结构为依据开发课程结构,课程要指向工作需要而不是学科系统,以任务驱动、行动导向设计课程,以有利于学生就业、发展开发课程。
      按照以上原则构建立体化课程模块,立体化课程模块由知识学习目标课程模块、职业能力课程模块和社会能力模块构成。
       知识学习目标课程模块
                      │
          职业能力课程模块
                    │
         社会能力课程模块
       2.课程标准
       制定每门课程标准,按照高级的职业等级制定综合职业能力课程和职业能力课程的标准,弥补没有课程标准无法进行教学考核的空挡,保证教学质量。
       3.立体化教材体系
      教材建设发展方向:由单一教材向教学资源发展;由纸介质向立体化发展;由静态向动态发展;由单向向交互发展。
       立体化教材体系
                 │
       教材:综合职业能力教材、职业能力教材、行业营销能力教材
                │
       教师包:教具、Ppt课件、复习思考题、模拟考题、具体案例、应用实践指导
                │
       学生包:学具、复习题、分行业具体案例导、营销协会、资格证书、营销大赛
               │
      就业包:就业指导、企业订单
       4.立体化课堂体系
       第一课堂   +   第二课堂    +     第三课堂         + 第四课堂
        为基础            为条件               为依托                为关键
     理论课堂       校内实训课堂         社会课堂            企业课堂
 (理论学习)(专题实训+综合实训) (社会实践)(见习+顶岗实习+就业基地)
        课堂形式由理论课堂向实训课堂、社会课堂、企业课堂延伸,形成课堂形式的多样化,保证专业培养目标的实现。
       5.立体化培养过程
      立体化培养模式由理论培养模式和实践培养模式构建
       讲:认识专业,理论培养模式,解决“是什么”的问题;
       见:体验专业,实践培养模式,解决“如何做”的问题;
       练:尝试专业,实践培养模式,解决“如何做”的问题;
       战:实践专业,实践培养模式,解决“如何做”的问题。
      “讲”是大学生专业综合能力培养的专业理论学习的方式,是培养职业能力的基础,解决“是什么”的问题。“见”、“练”、“战”是大学生专业综合能力实践培养的途径和方式,解决“如何做”的问题。“见”是专业实践培养模式的初级层次;“练”是专业实践培养模式的中级层次,既是重点又是难点;“战”是专业实践培养模式的高级层次,既是关键点又是难点。
       (二)营销与策划专业大学生综合能力自我培养模式
      以“做一个合格的营销经理职业人”为中心,以专业综合能力培养为目标,以职业生涯设计为依托,以“闻、见、练、战”相结合的手段为保证,以成功心理激励为关键,结合学院培养,实现综合培养大学生专业职业能力成为一个合格的创新性营销经理职业人。
      1. 营销与策划专业大学生综合能力自我培养的思路
       (1)围绕专业培养目标,进行专业综合能力自我培养
       大学生围绕专业培养目标进行专业综合能力自我培养,首先要对本专业培养的职业岗位进行定位,必须明确通过本专业的学习毕业后能够从事哪些职业岗位进行工作,职业岗位都需要哪些综合能力,即本专业应该培养自己哪些专业能力,这是大学生专业学习与专业综合能力自我培养的方向和基点。
       (2)围绕专业课培养目标,进行专业综合能力自我培养
       市场营销专业大学生综合能力的自我培养,是依靠专业综合能力规划构建的以模块为特色的课程体系实现的。所以,大学生在学习每门专业课时,必须明确本专业课的培养目标是什么?即这门专业课应该培养自己哪些职业能力?包括“是什么”和“如何做”。“是什么”即知识学习目标,“如何做”即能力培养目标。
       2.营销与策划专业大学生综合能力自我培养的方法
       (1)正确进行自我分析,制定自我培养方案
       营销专业大学生要运用swot法进行自我分析,通过分析对自己的职业兴趣、气质、性格、能力等进行全面认识,清楚自己的优势与特长、劣势与不足、成长环境的机会与威胁,在这个基础上,明确综合职业能力自我培养的内容、途径和方法,确立自我培养的计划。
      (2)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
       职业生涯设计是指一个人一生职业发展道路的设想和规划,它包括如何在一个职业领域中得到发展,打算取得什么样的成就等问题。合理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
      (3)运用“.闻、见、练、战”相结合的立体化综合能力自我培养手段
        ①“闻”是营销专业大学生解决“是什么”的方法,同时解决认识市场营销的问题。“闻”即市场营销专业大学生专业理论学习的方法。按照理论够用的原则,掌握基础理论和专业理论,为职业能力的形成与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见、练、战”是营销专业大学生解决“如何做”的方法,同时解决体验市场营销、实践市场营销的问题。“见、练、战”是营销专业大学生职业能力自我培养的自我实践的途径和方式。
       ②“见”。“见”即见习,营销专业大学生专业体验的方式。通过见习,增强对专业的认识。
       “见”的途径和方法:
       “练”的途径和方法:
       练的途径:课内与课外结合,校内与校外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结合,网上与网下结合,团队与项目结合。大学生利用假期参加实践活动,体验专业、体验社会,提升人际沟通与自我生存的能力。
       ④“战”。通过“战”的环节,工学结合,在企业、市场、顶岗实习岗位、创业实践等职业环境中,提升职业能力。
       (4)掌握职业人成长的途径,具备成功心理,按照职业人成长方式进行自我奋斗,实现专业培养目标掌握职业人成长途径:
      ①学习、学习、再学习!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的周期越来越短,信息量越来越多,每天都有新发现,每天都有新感觉,每天都有新问题,每天都有新探索,只有通过学习,才能不断更新观念和知识,不断前进,不断发展,不断提高,不断完善。所以要坚持学习,学习先进理念,学习专业知识。向成功人士学习,向师傅学习。在学习中发现自己,联想自己,检查自己,提升自己。
      ②行动、行动、再行动!如果没有一定的行动,任何目标都不过是泡影。行动是成功的必然途径,行动的快与慢更是决定成功的关键。拿破仑•希尔说:不要等到万事具备以后才去做,永远没有绝对完美的事。如果要等所有条件都具备以后才去做,只能永远等待下去。所以,学了就要用,有50%的把握就要行动。
       ③冲锋、冲锋、再冲锋!在营销职业生涯中,会遇上这样或那样的困难、障碍,必须具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电视剧《亮剑》中革命军人的典型代表人物李云龙之所以能在战场上不断取得成功,是因为他懂得冲锋、冲锋、再冲锋!冲锋可以战胜犹豫与恐惧,可以创造人间奇迹。
      ④提高、提高、再提高!总结是提高之母。一天过去了,一项任务完成了,要进行反省与总结。通过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使自己掌握工作的规律,更快地成长起来,成为一个优秀的职业人。
 

      【掌握成功心理激励训练模式】
       营销专业大学生要实现职业生涯规划,要进行专业职业能力自我培养必须具有成功心理,每天坚持进行自我成功心理激励。成功心理激励训练的内容是:
 
      每天自我激励:我年轻!我快乐!我能干!我能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