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专业介绍

职业经理与营销策划师的摇篮

 

培养目标

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经营、管理、策划等职业能力和社会能力,“懂经营,会管理,善策划”,从事营销管理与营销策划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专业建设

本专业开设于2003年,是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创办最早的拳头专业之一,2010年遴选为河南省特色专业;2012年列为河南省骨干(品牌)高职院校建设项目专业,办学优势资源兼具,历史积淀厚重。本专业坚持“把需要工作的学生培养成营销管理工作岗位需要的具有综合职业能力的职业营销经理人”的培养新理念,创立了营销与策划专业合格营销职业人“双培养”模式,即学院培养+学生自我培养,填补和完善了高等职业教育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改变了目前高等职业教育的教研、教改偏重于学院对大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而忽略或缺少了对大学生职业能力自我培养的研究,填补了高职教育职业能力综合培养模式的空白,形成了专业特色。双培养模式的内容是:以“培养营销经理职业人”为中心,以专业综合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学院培养和学生自我培养为途径,以立体化课程体系和立体化教材体系为基础,以立体化课堂体系为依托,以立体化培养过程为保证,综合培养学生的专业职业能力成为一个合格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营销经理职业人。

为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本专业坚持创新发展,以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办学空间。与鹤壁市永达食品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永达班”。 “入班学生”作为永达公司营销业务后备人才进行订单式培养,公司通过讲座和顶岗实习前培训等嵌入企业文化。学生在校期间连续两年享受公司提供的2000元/生助学金,毕业后加盟永达公司确保就业,享受公司正式员工工资福利待遇,并作为后备储干重点培养,确保后续职业发展空间。 “永达班”的创建,不仅进一步凝练了营销与策划专业特色,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注入了强大活力,更为有志于从事营销职业,追梦职业经理人的莘莘学子带来了福音。

为服务地方经济,扩大专业办学类型,与鹤壁飞鹤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以“飞鹤公司”青年骨干员工培养培训为主体,合作开办营销与策划专业企业班(“飞鹤班”)。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建立课程体系,共同落实人才培养计划,不仅进一步拓展了学院的办学空间,而且丰富了教学实践,构建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带动招生与就业,实现了育人、招生、就业与服务社会内生驱动,良性互动,成为德国“双元制”职教先进人才培养模式的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现实版。

为了丰富教学内涵,探索复合型人才培养新路径,本专业面向全院40多个非营销专业学生推出了“营销与策划第二专业”,为有志于成为营销策划师,走职业经理人发展之路的学生搭建起了一个广阔平台,为他们成为复合型人才,实现高端就业、高薪就业、体面工作和白领生活铺就了一条绿色通道。

 为满足学生继续深造和提升学历层次需求,学院积极构建职业教育系统培养体系,为学生构筑两大立交桥:一是“专升本”,对学有余力、有升学愿望的学生,进行分类指导,重点培养,第三学年参加全省统一高考,通过选拔进入本科院校学习,取得第一学历本科文凭;二是与河南科技大学合作开展《工商行政管理》助学本科教育,学生在校期间即可同时攻读本科,取得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书。通过以上途径,有效地解决了专科生学历层次提升问题,为职业人生发展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主干课程

市场营销、营销策划、促销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广告策划、公共关系、商务谈判、客户服务与管理、推销技术、物流管理、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管理等。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双师”素质教师比重占70%,75%教师拥有硕士以上学位。近年,学院着眼于整体优化“双师”素质结构队伍,对教师个体实行错位发展,理论型教师与实践型教师相对分工,优势互补。同时,通过校企合作,积极从政行企业聘用8名管理专家、技术能手担任兼职教师承担专业课教学和业务指导,经过十数年的建设与发展,特别是通过加强与企行业界的深度合作共建,业已打造出了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业务过硬、充满生机和活力的营销与策划专业“双师型”教学团队。

实训设备

经过持续投入,特别是近年来借助项目建设,学院已建成较为完善的实训体系,现有ERP沙盘实训室、电子商务实训室、商务谈判实训室、营销超市、礼仪实训室、网络机房等7个;装备用友工业企业模拟经营沙盘、市场营销模拟经营沙盘、电子商务实训软件、网络营销实训软件、客户关系管理实训等软件6套。

获奖情况

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国赛二等2项,省赛一等奖1项;获全国高职院校企业经营模拟大赛国赛学生组三等奖1项,省赛二等奖2项、省赛三等奖1项;全国职业院校市场营销技能竞赛(沙盘大赛)”省赛三等奖1项。

资格证书

助理营销师证书、助理营销策划师证书等。

就业方向

导购员、店长、客户管理;商务代表、区域经理、营销管理;销售代表、销售主管、销售顾问、直销店长;项目经理、部门经理、策划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