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营销与策划专业营销经理培养特色

选择营销与策划专业

铺就辉煌的人生之路

       营销与策划专业是河南省特色专业,经过6年的教改探索,提出了“把需要工作与职业发展的学生培养成具有营销职业需要和营销职业发展的综合能力的创新型合格的职业化的职业营销经理”的专业培养新理念,创立了营销与策划专业创新型合格的职业化的职业营销经理的双培养模式,即学院培养+学生自我培养,填补和完善了高等职业教育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改变了目前高等职业教育的教学、教研、教改偏重于学院对大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而忽略或缺少了对大学生综合能力自我培养的研究,填补了高职教育综合培养模式的空白,形成了专业培养特色。双培养模式的内容是:以“培养职业营销经理”为中心,以专业综合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学院培养和学生自我培养为途径,以立体化课程体系和立体化教材体系为基础,以四形态课堂体系为依托,以立体化培养过程为保证,经过综合培养使学生成为创新型合格的职业化的营销经理。

       营销与策划专业职业经理培养方案

       一、培养前景

       营销人才、策划人才是21世纪最具发展前景的人才,营销经理、营销策划师是21世纪的黄金职业。营销与策划专业是培养营销经理、营销策划师的摇篮。

       二、培养的职业工作岗位与职业发展的岗位

       在工业企业、直销企业的职业工作岗位与职业发展的岗位有:销售代表、销售经理、区域经理、品牌经理、客服经理、客户经理、公关经理、策划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

       在综合性商场和超级市场的职业工作岗位与职业发展的岗位有:促销员、销售代表、楼层经理、商品部经理、策划经理、店面经理、品牌经理、仓储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

       在服务企业的职业工作岗位与职业发展的岗位有:作业员、项目经理、部门经理、客服经理、客户经理、公关经理、策划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

       创业经营可以采用独立经营或合伙经营,开店面或网店经营当店面经理。

       三、培养理念

       把需要工作与职业发展的学生培养成具有营销职业需要和营销职业发展的综合能力的创新型合格的职业化的营销经理。

       四、培养目标

       1.社会能力培养目标

       社会能力培养目标包括职业素养(职业化、职业道德、职业态度、职业形象、职业价值观)、交际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心理承受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创业与创新能力、自我管理能力。

       2.职业能力培养目标

       职业能力培养目标包括发现消费需求(创造、引导消费需求)、满足消费需求和管理消费需求的能力。即市场调研分析能力、市场营销计划执行与控制能力、市场开拓能力、产品销售的能力、渠道管理能力、促销管理的能力、谈判管理的能力、营销策划能力、营销应用写作的能力、公关的能力、客户服务与管理的能力等。

       五、培养内容(课程)

       立体化课程体系以培养目标为依据开发课程结构,构建立体化课程模块,立体化课程模块由知识学习目标课程模块、职业能力课程模块和社会能力模块构成。

知识学习目标课程模块

职业能力课程模块

社会能力课程模块

       1.核心课程包括

       职业素养、市场营销、市场调查与预测、促销管理、分销渠道设计与管理、广告策划、行业策划、综合营销策划、客户服务与管理、商务谈判、推销技术、公共关系、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管理、商务礼仪。

       资格证书:高级营销员、助理营销师、助理营销策划师、电子商务师、助理物流师、英语B级、计算机二级、普通话等。

       2.立体化教材体系

       教材建设发展方向:由单一教材向教学资源发展;由纸介质向立体化发展;由静态向动态发展;由单向向交互发展。

立体化教材体系

教材:社会能力教材、综合职业能力教材、职业能力教材、行业营销能力教材、职业素养教材

教师包:教具、见习、实训、实践、实习、Ppt课件、复习思考题、模拟考题、具体案例、应用实践指导

学生包:学具、专业学习资源网、复习题、分行业具体案例、营销协会、资格证书、营销大赛

就业包:就业、创业指导、企业订单

       六、立体化培养模式

       立体化培养模式由“学、见、练、战”四个环节构成。

       1.“学”

       是专业综合能力的专业理论培养的方式,是培养综合能力的基础,解决“是什么”的问题。按照理论够用的原则,掌握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课的理论。

       2.“见、练、战”

       是专业综合能力的实践培养的途径和方式,解决“如何做”的问题

       (1)“见”是专业实践培养模式的初级层次

       “见”即见习,通过见习,增强对专业的认识。

       “见”的途径和方法:

       一是从专业的角度,第1学期主动到企业参观、座谈,增强对专业的体验。

       二是从专业技能课培养的需要,参加专业技能课开展的实训、实践活动,提升对专业技能认识与掌握。

       (2)“练”是专业实践培养模式的中级层次,既是重点又是难点

       “练”的途径和方法:

       课内与课外结合,校内与校外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第四课堂结合,网上与网下结合,团队与项目结合。假期专业实践与创业实践、社会实践结合,提升人际沟通与生存、自我管理的能力。

       (3)“战”是专业实践培养模式的高级层次,既是关键点又是难点

       通过“战”的环节,工学结合,在企业、市场、顶岗实习岗位、创业实践等职业环境中,提升职业能力。

       七、培养质量保证体系

       1. 师资队伍梯队结构合理,专业技能水平较高

       教师角色定位准确,由知识导向的学科型教师转变为工作过程导向的技能型教师,由理论型教师延伸到导师、策划师、培训师、咨询师,具备双重角色。教授2名,副教授4名,双师型教师9名。专业带头人知识、能力、素质符合专业建设发展要求。理论和实践教学骨干教师、培养管理人员、学生管理人员等配备齐全,并开展科研和培养改革研究。有一支来源和数量稳定、营销实践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的企业高级营销师、策划师、总经理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建立了完善的师资队伍保障机制。

       2.立体化立体化校企合作培养模式

       立体化校企合作培养模式的内容是: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宗旨,以为企业培养营销人才和为企业提供营销咨询、策划、培训的双服务为先导,以高等职业院校培养和企业培养的双培养为关键,以校企互惠双赢为目标,通过校企合作、产业文化嫁接、工学结合,形成服务、合作、见习、实训、实习、就业一条龙的立体化校企合作的创新型营销经理培养模式,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立体化立体化校企合作培养模式

双服务

双培养

互惠双赢

       3.四形态课堂培养体系

第一课堂+   第二课堂+     第三课堂+  第四课堂

       为基础为条件为依托为关键

       理论课堂校内实训课堂社会课堂企业课堂

(理论学习)(专题实训+综合实训)(社会+市场实践)(见习+实训+顶岗实习+就业基地)

       课堂形式由理论课堂向实训课堂、社会课堂、企业课堂延伸,形成课堂形式的多样化,保证专业培养目标的实现。

       4.职业素养的培养与养成

       职业素养、职业化、职业价值观是衡量一个职业竞争成熟度的重要指标。学生职业角色的认知、职业素养和职业化能力的培养,将其塑造成为一名合格的职业化的职业人,处于“明确”的职业状态,避免其在职业成长过程中走弯路,更快、更好的适应和融入企业。在完善自己的同时促进企业发展、提升自己的职业竞争力。

       大学生职业角色定位:

       第一个环节即第一次角色定位:入学专业教育环节。定位为准职业经理,按照准职业经理的职业素养、职业化、职业价值观的要求进入培养过程。

       第二个环节即第二次角色转换:培养过程。在职业素养培养过程中,逐步具备合格职业经理的职业素养、职业化、职业价值观。

       第三个环节即第三次角色提升:培养成果。经过高等职业院校职业素养的培养和学生职业素养自我培养的成果是,学生走出校门时,经过综合评价,由准职业经理升华为一个创新型合格的职业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