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专业介绍

会计——一个常青树职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掌握会计、税法、经济法、财务管理等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会计信息收集、加工、分析能力的“讲诚信、重操守、精核算、善管理”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财会应用人才。

专业建设

       本专业开设于2005年,为学院重点建设龙头专业,2011年遴选为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 2014年列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形成了具有本校特色的“会计电算化专综合能力立体双培养模式”。推行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等学做一体的教学方法,通过财务会计模拟实训,全面系统地掌握会计凭证的填制与审核、会计账簿的建立与登记、对账与结账、会计报表的编制等会计核算的基本操作技能和方法,加强对会计知识的理解、对会计基本方法的运用和对会计基本技能的训练,提高会计业务综合处理能力,使学生能够将会计理论知识和会计实务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同时,运用数字化教学资源,把企业虚拟流程、虚拟生产、虚拟运营业务搬到课堂,加强学生仿真实训,实现学生综合财务业务能力培养。

       为探索高层次财会人才培养路径,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发展后劲,本专业自2014级始开设分层管理教学特色班——“立信班”。“立信班”在培养发展目标上突出“注册会计师”、“财务管理”、“审计”和“涉税会计”等四个小方向,实行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双导师”制;在课程设置上实行课证融通,学生毕业除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外,力争30%的学生拿到初级会计师职称证书。

       为满足学生继续深造和提升学历层次需求,学院积极构建职业教育系统培养体系,为学生构筑两大立交桥:一是“专升本”,对学有余力、有升学愿望的学生,进行分类指导,重点培养,第三学年参加全省统一高考,通过选拔进入本科院校学习,取得第一学历本科文凭;二是鼓励支持帮助学生参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生在校期间即可同时攻读本科,学生在校期间即可同时攻读本科,取得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书。通过以上途径,有效地解决了专科生学历层次提升问题,为职业人生发展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主干课程

       基础会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会计电算化、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税收筹划、审计实务、会计综合实训等。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高级会计师5人,注册会计师2人,75%教师拥有硕士以上学位。近年,学院着眼于整体优化“双师”素质结构队伍,对教师个体实行错位发展,理论型教师与实践型教师相对分工,优势互补。同时,通过校企合作,积极从政行企业聘用10余位专家、技术能手担任兼职教师承担专业课教学和业务指导,以此,业已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业务过硬,专兼结合、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师资队伍。“双师”结构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处于同类院校会计电算化专业的先进水平。

实训设备

       经过持续建设投入,特别是近年来借助中央财政支持项目建设,本专业已建成较为完善的实训体系,现有会计综合实训室、会计电算化实训室、会计基本技能实训室、财会模拟实训室、ERP沙盘实训室;装备用友U872财务软件、金蝶K3财务软件、工业企业模拟经营沙盘、网中网会计综合实训、会计从业资格考试题库系统等8套软件;另与中教畅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长沙蓝色因子等科技公司合作开发建设基础会计、财务管理、成本会计、财务会计(上、下)、税法、经济法、会计电算化、管理学等9门教学资源库。不仅满足了会计电算化专业实训教学需要,有力支撑了经管类专业的建设与发展,而且进一步提升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业已形成区域性财务服务中心。

获奖情况

       教育部工商教指委技能大赛获二等1项;全国会计技能大赛省赛二等奖1项、二等奖2项;河南省首届注册会计师行业后备人才“精英杯”“会长奖学金”1项。

资格证书

       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助理会计师证书、会计电算化证书等。

就业方向

       行政事业单位、各类企业、金融、保险和证券投资业的会计、出纳、成本核算员、审计稽核、办税员、统计员,以及管理岗位的财务经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