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经济管理学院简介

经济管理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育理念先进,管理科学规范,发展空间广阔,学生就业路宽。现开设大数据与会计、市场营销、旅游管理、空中乘务、高速铁路客运服务、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与管理等7个专业,在校生2000多人。其中:大数据与会计为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市场营销为河南省特色品牌专业;旅游管理为学院重点建设“双元”共育专业;电子商务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与中国(鹤壁)在线新经济产业园依托双方优势共建直播电商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3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1人,讲师2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骨干教师3人、河南省教学标兵1人,注册会计师1人、高级会计师2人。专业教师中硕士以上学位占90%,“双师型”教师占60%;同时,从企事业单位等聘请业界专家和技术能19人为兼职(课)教师。经过近20年的办学积淀,特别是进入高职教育跨越式发展阶段的精心打造,业已建成了一支以“双师”素质结构为特征,专兼职结合、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团队。

办学思想

学院坚持“立足地方,面向市场,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办学指导思想,遵循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积极开展“政校企行合作”,整合社会优质资源不断拓展办学空间;遵循技术技能型人才成长规律,加强“产学研创结合”,优化教育培养过程不断完善育人模式,在较高层次上实现了现代高职教育的专业与产业职业岗位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之“五对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理念

学院力行“诚信 自强 力行 拓新”校训,深刻把握高职生面临的发展实际,以树立学生学习自信、发展自信和人生自信为切入点,树德立人,铸魂强身,把整个育人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全过程,通过积极有效的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最大限度地为学生学习、发展、成人、成才创造一个优良环境和托举平台,引导学生学以修身,技以强身,业以立身,经营事业,成就人生,奉献社会,实现精神成长和全面发展。  

能力建设

学院极为重视现代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特别是经过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会计专业建设、河南省高职教育示范(品牌)建设、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等项目推进,在校内建成了一个设备先进、功能齐全、技术含量高,能强力支撑专业建设、实训教学和人才培养的经管类专业实训体系。建设有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实训基地、会计实训室、会计手工电算综合实训室、生产性实训基地——互联网金融客服中心、ERP管理沙盘实训室、商务礼仪谈判室、电子商务实训室、模拟职场实训室、形体房、化妆室、航空专业特色教室、导游实训室、茶艺实训室、客房餐饮实训中心、电商创业平台等;装备有多种财务模拟软件、工业企业模拟经营沙盘、市场调查软件、电子商务软件、电子商务客户管理软件、网页设计软件、网中网会计综合实训、会计从业资格考试题库系统、会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技能大赛、电子商务技能大赛等多套专业软件。同时,与中教畅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长沙蓝色因子等教育科技公司合作开发建设12门教学资源库,不仅满足了经管类专业实训教学需要,而且进一步提升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2017年市场营销专业荣获全国市场营销技能大赛一等奖。

获奖情况

  近两年来,学院获得省级教学竞赛类奖项5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学生技能竞赛类(含双创比赛)奖项27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5项,优秀奖1个),省级个人获奖5人次(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骨干教师3人,省级教学标兵1人,省级优秀辅导教师1人);行业竞赛类获奖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7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4项;市级专业技能比赛获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创新创业比赛类二等奖1项,优秀奖1项;市级集体荣誉2个(鹤壁市五四红旗团支部、鹤壁市青年文明号)、个人荣誉类文明教师1人,共青团干部2人;校级年度工作单项奖、学院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立项建设若干项。

学生就业

学院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本着“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职教宗旨,全力打造民生就业工程。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空中乘务、高速铁路客运服务和电子商务等专业学生打造就业直通车;同时,在北京、上海、天津、青岛、威海、厦门、南京、苏州、杭州、广州和郑州等大中城市,建有20多个集实训教学、实习就业于一体的实习就业基地,为毕业生搭建更为广阔的就业发展平台。学院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其中,市场营销、旅游管理等专业毕业生连续多年就业率达100%,充分彰显了高职教育的民生本色。着眼于学生继续深造和提升学历层次,学院积极为学有余力、有升学愿望的学生进行分类指导,重点培养,大力支持学生参加“专升本”考试,为高职生实现更高层次职业人生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发展前景

学院在总结近20年建院办学经验的基础上,科学分析全国高职教育发展新形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决策、省委书记楼阳生莅鹤调研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鹤壁市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的意见和省教育厅《关于支持鹤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紧紧围绕鹤壁市“365561”总体部署和学校“十四五”规划要求,以院党委提出的坚持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坚持科学发展,加强专业建设,深化产教融合,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合作模式,拓展办学空间,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狠抓质量工程,打造特色品牌,努力做强做优学院,阔步走向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