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成果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服务成果 >> 正文
传播淇河文化,践行低碳旅游


经济管理学院开展义务导游活动
 

        根据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的部署和安排,经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认真研究,全体师生精心组织、统一安排,开展了一系列倡导“传播淇河文化,践行低碳旅游”活动。
        自10月14日以来,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在淇河诗苑做“义务导游”,特别在殷商园、淇河长卷、天赉渠、诗经长卷、汉武院、百狮园、瞻淇台、正反书、太白广场、仿古石灯、长廊、诗山、明诗广场、新诗广场、一壶映月和现代鹤壁地标式建筑群等十五个景点宣传美丽鹤城、淇河文化,提倡生态旅游、低碳环保。
 
        2011年10月22日上午8:00开始,2010级、2011级旅游管理专业和2011级营销与策划专业、会计电算化专业学生300余人作为志愿者参加了“传播淇河文化,践行低碳旅游”活动。


        一、利用鹤壁丰富的旅游资源,创建校外实训基地,服务地方经济
 
        鹤壁有一河两山等丰富的旅游资源,“一河五园”是市委市政府的大手笔,其中淇水诗苑是诗与河的交相辉映,二者珠联璧合,构成了一个风景优美、诗情画意的生态史诗文化长廊。淇水诗苑,是诗城鹤壁的亮丽名片和有效载体,是延续鹤壁诗文化传统的纽带,是诗城鹤壁走向未来的桥梁。
 
        淇河两岸文化景点密布,文献记载众多。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学生依托鹤壁淇河诗苑的旅游资源、运用所学旅游文化、全国导游基础知识,利用业余时间,查阅有关淇河书籍、电视专题片、网站,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认真撰写导游词,反复修改完善,反复演练。
 
        初秋的淇水诗苑,诗情画意,游人如织。学生们利用课余、节假日担任义务导游讲解、组织导游服务等,在演练中,进一步了解鹤壁历史文化风情;在实践中,历练能力。

        二、传播淇河文化,精心撰写导游词、创建诗意风情的城市文化
 
        游人们跟随着导游志愿者在淇河之畔,悠悠淇水旁“寻千年古韵,品淇河诗情”。从107国道淇河桥头,南至湘江路区间的淇河东岸,全长2.5公里,整个诗苑入诗1500余首,以诗歌长廊为主线,以5个篇章(先秦篇、秦汉篇、唐宋篇、明清篇、现代篇)贯穿始终,内容涵盖(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民国及现当代)7个历史时期,主要景观包括殷商园、诗经园、瞻淇台、游人诗庭、诗歌长廊、明诗广场、一壶映月、九曲竹溪、新诗广场等20余处,充分运用书法、绘画、雕刻等多种艺术综合表现形式,倾力打造一条风景优美、富有诗情画意的生态史诗文化长廊。

        经过学生详细的讲解,历代“诗人”、“诗史”和“诗景”成为鲜活的历史,以淇河为载体,依托淇河生态线,展示鹤壁千年文脉线,使游人仿佛置身悠久的历史长河。

        三、真实情境教学,提升导游技能,检验实际导游能力

        导游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操作性。经过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的这一系列的活动,不仅宣传我们美丽的淇河,创造我们的旅游产品,营销我们的旅游产品,更营销了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
 
        淇河诗苑“一条主线、五个篇章、二十个亮点”,点线结合,相得益彰。在充满诗情画意的淇河诗苑,志愿者统一着装,就像一道靓丽的风景跃动在美丽的淇河岸边,在游客当中引起普遍关注,不少游客对导游员在景区进行义务讲解的活动表示了赞许,认为我们的活动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在活动的同时,学院对义务导游人员都要进行系统的考核,作为对实践教学成果的检验。

        四、校企合作,共同倡导“传播淇河文化,践行低碳旅游”
 
        10月22日上午,与经济管理学院紧密结合合作企业---新世纪汽贸有限公司的海马王子微轿也来到活动现场参加“传播淇河文化,践行低碳旅游”活动。
 
        千余亩淇河河面碧波荡漾,游人如织;新建的江南园林曲径通幽;千余块诗刻点缀在长长的青石步道两旁,精彩诠释着人生的真谛。山河春色悦不尽,风流万卷赠后人。经管学院领导表示,要将倡导“传播淇河文化,践行低碳旅游”作为长效机制积极推进。
 
         五、下一步打算
 
        1、进一步丰富完善导游词,整理成册
 
        根据淇河诗苑的设计方案,以5个篇章、7个历史时期、20余处景观,涵盖书法、绘画、雕刻等多种艺术综合表现形式,并联系旅游局、园林处及其他有关部门,收集整理材料,进一步优化、丰富、完善导游词。不断让游客在风景优美、富有诗情画意的生态史诗文化长廊中感慨历史,受到熏陶。
  
         2、依托淇河诗苑作为实践基地,加大实践教学力度
 
        在大伾山、云梦山等作为旅游管理专业的实践基地的同时,将淇河诗苑也作为实践教学基地。
 
        3、运用各种形式方式,逐步向外推介淇河文化
 
        这次活动是经管学院为主的活动,下一步我们逐步向各院系推广,向市外新生们宣传淇河,宣传鹤壁,同时向校外联系组织团队到淇河进行宣传讲解,并运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体网络等向外推介淇河文化。
 
 
 
 
 
 
 
经济管理学院
 
 
 
二〇一一年十月二十三日